国际交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国际交流

中法学院法语教师参加法国领馆教学培训

时间:2016-08-30       作者:法语教研中心       来源:法语教研中心      点击率:


8月21日至27日,中法学院朱广赢、张霞、信尚尚、晏梦捷及外教负责人Paloma等五位法语教师赴江西省南昌市参加由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举办的中国对外法语教学夏令营,进行法语教学培训。

本次夏令营由两门课 组成,分别为“互动、创新、调动:从真实文本出发的听力到写作”和“职业法语培训计划的制定”,五位教师根据自身教学定位和个人兴趣选修了相应课程。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教育合作专员Jacqueline PLESSIS女士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课程一主要针对视听说课程教学方法,授课人为法国新索邦-巴黎第三大学教授Odile Ledru-Menot女士。老师以不同类型真实文本(电影片段、歌曲、新闻、视频、文学作品、谚语俗语等)为基础,讲授了“开放式问题”的提问方式,着重强调学习小组成员间的互动和交流。同时还就法语基础语音中的重音、音节、音标进行重点讲解和训练。

课程二主要是面向专门用途法语教学人员的培训,授课人为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法语中心负责人Maxence Robin先生。老师就“专门用途法语”(FOS)的定义、特点、特殊性和方法进行了重点分析和讲解,并指导各位学员在不同FOS情景下进行针对性的课程设计和演练。

本次夏令营课程内容新颖,对课堂教学有很强的启发意义。通过培训,教师深入了解了法语基础语音教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掌握了法语视听说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激发基础阶段学生课堂兴趣的教学手段;同时除了视听写作教学方法,培训课程中不断强调的如何插入跨文化元素的方式也令大家受益良多。此外,针对中法学院非法语专业学生较多的特点,“专门用途法语教学”的方法论也给各位教师很大启发。相信本次培训中的所学所获能为各位教师新学期法语教学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对大一大二新增的法语听力课教学带来很大帮助。

中法学院参训教师与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官员Didier HETET先生及两位授课老师合影

(编辑:郑真)



上一篇:“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国际交流团赴渥太华大学学习交流
下一篇:强化学习 深入探讨 中法学院教师参加2016年全国法语年会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