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国际交流

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副校长来访中国人民大学

时间:2017-01-12       作者:文/图 国际事务部       来源:国际事务部      点击率:


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会见了来访的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副校长莫•摩尔拉斯-库尔提(Maud Morlaàs-Courties)一行,就拓宽中法学院未来办学领域、合作开办国际传播学本科专业、深化两校交流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伊志宏副校长欢迎莫•摩尔拉斯-库尔提副校长来中国人民大学访问,感谢该校一直以来对中法学院办学事业的支持,感谢摩尔拉斯-库尔提副校长亲自到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为中法学院学生授课。伊志宏副校长介绍说,新闻传播学是人民大学重要学科之一,在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有着60多年的办学历史,新闻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领导创办的第一家新闻教育机构,是全国仅有的同时拥有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一级重点学科的学院之一,也是我国新闻传播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面对数字化新媒体时代的挑战,两校可以共同探讨合作培养具有高素养的跨文化新闻传播人才,积极应对新媒体的发展和变革。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未来传播学堂”,预计未来十年累计接受捐赠将达1亿人民币,将跨媒体、跨学科、跨文化培养一批数字传播时代的精英人才。

莫•摩尔拉斯-库尔提副校长表示,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在学科构成上有诸多相似之处,该校也在探索人文学科应对数字化技术时代的发展改革路径,并与欧洲最好的新闻院校之一——法国里尔高等新闻学校开展了专业课程合作。以合作建设中法学院为起点,两校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

伊志宏副校长表示,经过近五年的合作建设,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已经成为具有相当知名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突破性的发展。新一轮合作办学协议的签订,将为中法学院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双方拟在两校已经开展合作的国民经济管理、法语专业基础上,进一步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探索开展法学、传播学、人力资源管理、哲学等学科的合作培养。

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苏州校区国际学院副院长石佳友、新闻学院副院长胡百精等参加了会谈。

随后,莫•摩尔拉斯-库尔提副校长一行与中法学院教师代表前往新闻学院会谈。各方就联合培养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国际传播学专业本科生达成系列实质性共识。

本次会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法国保罗瓦莱里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就联合培养人大中法学院国际传播学专业本科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三方面共识:一是双方共同培养国际化传播人才;二是主要面向新媒体、数字化方向培养人才;三是设置新闻传播历史与理论、新闻传播实务和专题课程三个板块的专业课程体系。双方商定将于近期确定五年课程体系。

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信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洛朗·弗雷(Laurent Faur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胡百精、党委副书记张辉锋,中法学院副院长石佳友等参加会谈。

法国保罗瓦莱里大学(蒙彼利埃第三大学)成立于1421年,以其语言文化学院而著称,与巴黎大学、图卢兹大学等齐名,为法国最著名的国立大学之一。该校现有约2万在校生,学校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下设10所研究学院,设置有200多个涵盖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领域的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课程。

(编辑:郑真)



上一篇:石佳友赴法国佩皮尼昂大学参加博士论文答辩并商谈有关合作事宜
下一篇:苏州校区赴美参加美国经济学会年会 访问密歇根州立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