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致中法学院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13-12-31       作者:中法学院       来源:中法学院      点击率:


尊敬的各位家长:

新年好!

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各位家长一直以来对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你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与祝福。

时光荏苒,2013的光阴已经载入我们的记忆。这份注定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承载了人大中法人的光荣理想,也承载了中法师生在迈向理想彼岸的征程中付出的辛勤汗水。透过这份沉甸甸的记忆,我们欣喜地发现,中法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以及家长们的悉心关爱下,正在迅速成长。

培养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行走的国际性人才是中法学院坚持的目标。过去的一年里,通过中法学院理事会及常驻苏州的法方管理团队等,中法两国合作院校间架起了顺畅的沟通桥梁,并以此为基础,通过密切接触和磋商,在教学、学生事务等方面构建了四方高校联席工作机制,着力打造高层次交流平台。

我们特别注重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专业水平和语言能力。中法学院结合教学实际和师生反馈,组织中法双方教学管理团队进行了多次深入而卓有成效的探讨,对教学方案进行科学优化,以更加适应中外合作办学的全新模式。在教学队伍建设方面,中法学院不断强化师资力量,人大本部和法方合作院校派驻经验丰富、水平突出的骨干教师从事中法学院的教学工作,充分保证了教学质量。

中法学院提倡专才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培养具有文化底蕴、学养深厚的“厚重型人才。今年,学院开设“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系列讲座,相继举办京剧、昆曲进校园等活动,使学生直接接触、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领略古老的东方文明之博大精深,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

“君子厚积而薄发”。中法的学生在五年内取得三个学位,高效的背后是他们所付出的异常艰辛。密密麻麻的课表最形象地告诉所有人,在中法求学是件“苦差事”。我们知道,学生常会吐槽课程太多,抱怨考试安排太满;然而我们也知道,吐槽、抱怨过后,学生们又会重新投入奋斗,他们不仅凭借自己的努力,在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上坚持求索,而且做到了“苦中有乐”。在过去的这一年,中法学子挥洒汗水,用辛勤的付出积淀自我。

我们看到,中法的学生才华横溢。圣诞舞会曼妙飘逸的舞姿方在眼前划过,新年晚会唯美华丽的乐章还在耳畔萦绕。五四青春歌会、新生军训汇报演出、主持人大赛……每个舞台上都留下了他们令人感动的身影。过去的一年中,人大中法不仅率先在高教区以单所院校的名义承办校园歌手大赛,还首次派出代表队参加学校“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学生们用执着的信念诠释了青春理想。中法学子值得我们骄傲。

我们看到,中法的学生活力四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苏州校区拔河比赛、篮球赛等赛事中,他们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不仅赴京参加了学校第五十四届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还在苏州高教区足球联赛中收获了三连冠……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不懈奋斗、团结进取的体育精神。中法学子值得我们骄傲。

我们同样看到,中法的学生开始肩负起了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学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调研和人大使者家乡行活动、关爱流动儿童、助残爱心义卖……他们践行着人大人争当国民表率、敢为社会栋梁的精神。中法学子更加值得我们骄傲。

服务学生全方面发展是我们的核心理念。我们坚信学生是大学之本,有学生,才有中法。伴随着中法学院的成长,我们欣喜地看到学院与学生的联系正变得越来越密切。学院多次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所思所感,并通过班主任、学生事务部与各班级、各学生组织建立并保持了密切的联系,积极主动地倾听来自他们的声音。

我们更加欣喜地看到,学院与家长的交流渠道正变得更加通畅。学院通过召开新生家长会的形式,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促进家长对学院的了解;与学院官网一同诞生的院长信箱,接收到来自多位家长中肯的建议,与我们一道构成了推动学院有序发展的合力;我们还有老师加入到家长QQ群,与家长们悉心沟通,将学院工作通报给家长的同时,也将家长们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给学院。通过以上种种努力,我们初步建立了学院与家长间的良性互动机制。从家长传递给我们的信息中,我们看到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盼望,也看到了家长对中法学院发展的美好期许。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学院对学生及家长的合理意见与建议采取了有效的行动,并及时进行了反馈。

中法学院是人民大学最年轻的学院,家长和学院相互间的了解依然有待加强。我们希望通过努力,逐步增进彼此间信息共享。我们建立了中法学院官方网站并开辟了家长快速入口,方便了家长的使用;我们改变了校报的报道风格,将更多的篇幅留给学生和普通教职工,帮助家长更多地了解人民大学、更好地了解中法学院,特别是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在中法学院的学习和生活;我们还在积极筹建校区官方微信平台,方便家长及时、便利地获取学院动态。相信通过更加密切的交流,我们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信任还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也正是因为年轻,所以我们中法学院更加充满活力。我们从不回避学院存在的问题,小成即满也绝不是人大中法人的特质,更多工作等待着我们去开创、去探索、去超越。学院与学生、家长有着同样的目标,中法学院必将与家长同心协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懈奋斗。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校的坚强领导和“五大战略”的有力推动下,在家长们的信任、支持与配合下,中法学院定将开创出更加辉煌的明天,也定将与中法学子一道从优秀走向卓越。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家长身体健康、万事顺意、阖家幸福!

中法学院院长 杨伟国

20131231



上一篇:学校发展规划处赵玉麟副处长一行到苏州校区调研
下一篇: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章小英来苏州校区调研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