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图书馆积极推进“资源一体化” 打造“名师文库”特色馆藏

时间:2023-11-21       作者:郭婷婷      来源:图书馆      点击率: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多区联动”战略部署,推进“资源一体化”发展,增进苏州校区与中关村校区间学术交流,本学期,苏州校区图书馆在校区党委谋划部署下启动“名师文库”征集工作,征集建校以来学校专家学者的专著、译著、编著,规模化收集珍藏,打造成“名师文库”特色馆藏。

锚定“资源一体化”战略,由校区党委谋划部署,图书馆沟通执行,确定“名师文库”征集方案。

“名师文库”征集作为推进“资源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校区党委部署下,图书馆自暑期便进行征集筹备工作。时值酷暑,全员线上线下多轮商议,多次反馈汇报。秋季学期初,基本拟定征集办法,包括拟写征集信、确定征集范围、征集方式、落实京苏对接人员等;而后确定取书方案,包括取书方式、图书存储、邮寄频次等具体环节。

对于图书征集工作,征集信的撰写十分重要。征集信内容既要体现苏州校区十余年办学发展及办学定位,又能表达校区师生对“资源一体化”的诚恳诉求。在校区党委指示下,图书馆诚邀校区徐江胜副教授主笔,为“名师文库”撰写郑重的征集信。


1.jpg

(图一:“名师文库”图书捐赠征集信)


推进“资源一体化”进程,图书馆以“狠抓落实”的行动,保证征集工作高效进行。

9月中下旬,“名师文库”征集工作进入全面开展阶段。一是整理名师相关信息。图书馆在保障正常工作运转的同时,协调人力,统筹安排,根据前期拟定的征集范围,由多位馆员带领学生分组进行名师信息搜集工作,包括搜集整理学校六大学部及公共教学委员会的所有教授、副教授著作信息、联系方式,并汇总制表。二是发送征集信,及时跟进反馈。图书馆根据不同学部、不同院系的学者著作数量情况,分批次发送征集信,并根据实际反馈及捐赠情况,不断调整征集进度,以保证沟通畅达,取书及时。三是安排专人值守,京苏两地齐发力。本次图书征集工作跨越千里,为保证征集效果,图书馆专门安排馆员带领京苏两地学生全天候跟进征集信反馈情况,及时回复沟通,落实取书事宜,做到现场取书及快递邮寄两种方式的及时跟进。对于征集到的著作,由在京学生妥善保管,并分批次集中寄至苏州校区。四是收登、编目、加工、典藏。对于邮寄到馆的名师著作,图书馆以最高效率进行收登、编目、加工、典藏,力争尽快进入流通状态,以飨校区读者。


2.jpg

(图二:“名师文库”征集工作进行时)


落实“资源一体化”建设,图书馆“名师文库”征集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名师文库”征集工作得到了学校各院系教授学者们的大力支持,纷纷表示愿意支援苏州校区建设,并贡献个人学术著作。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图三:组图-名师文库征集信部分回信)


历经一月有余的紧密征集,名师文库征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累计向11个学院的教授学者逐一发出图书捐赠征集信509封,收到102位名师反馈,已征集到馆的著作有70种共101册。目前尚有大量著作处于待邮寄及邮寄途中,征集数据每天持续更新,征集工作也将持续进行。

推动“资源一体化”成果展示,以专题图书展览,促进“名师文库”著作借阅传播。

为更好惠存并推广名师著作,图书馆根据征集著作到馆进度,分学院分期举办“名师文库”专题书展。首期专题书展已于图书馆一楼图书展台展出,书展著作来自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信息学院学者捐赠的著作共51种71册,让人大江南师生第一时间领略到名师硕学,让学术知识流动传播。


10.jpg

[图四:名师文库专题书展(一)]


“名师文库”征集工作将作为系统工程持续推进,最终将形成苏州校区推进“资源一体化”的代表性特色馆藏,图书馆也将继续着眼校区学科发展、紧扣读者需求,不断加强学科资源建设。


(编辑:周楚妍)




上一篇:校地合作促发展,携手共赢谱新篇 |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与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图书馆积极推进“资源一体化” 打造“名师文库”特色馆藏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