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江苏省中学及高校法语教师FOS培训在苏州校区展开

时间:2019-11-24       作者:文/图 法语教研中心       来源:法语教研中心      点击率:


11月23日至24日,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在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行了江苏省中学及高校法语教师专门用途法语(français sur objectif spécifique)培训。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夏睿思(Fabien Chareix)、索邦大学法语培训及科研部主任若埃勒·杜科(Joëlle Ducos)和中法学院法方行政及教学、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慕建明(Alain-James Palisse)出席了培训并发表了讲话。

此次培训的主讲老师为索邦大学文学院讲师伊纳·斯法(Inès Sfar)。作为首个“国际法语教师节”的主题活动之一,本次培训旨在介绍专门用途法语教学方法的设计与实施方法论。

23日的培训首先介绍了法语教学法的一些基本概念,从历史发展和方法论的不同角度介绍和分析了专业法语的教学法,重点介绍了进行专门用途法语培训的方法论。伊纳·斯法强调专门用途法语受众的唯一性及其需求的明确性,这是一种以学习者的需求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因此了解学习者的需求、以特定领域中的特定场景为中心组织教学尤为重要。

24日的培训在相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进行专门用途法语培训的具体方法以及专门用途法语的评估与认证,最后围绕该主题进行了集体思考与研讨交流。组织好专门用途法语培训要用好知识库、教材以及资料与汇编这三个基本工具,根据学习者的需求来确定培训的目标。

教师在进行教学工作的过程中,既要学习理论知识,也要积累实践经验,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此次培训从理论到实践细致深入地介绍了专门用途法语培训,既丰富了与会教师的理论知识,又提供了相应的实践方法,让大家收益颇丰。


(编辑:孙晓云)



上一篇:中法学院举行“新生导师引航计划”启动仪式
下一篇:苏州校区举行12月升旗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