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图书馆创新文献分类标识 升级法文阅览室分级读物区

时间:2023-06-08       作者:图书馆      来源:图书馆      点击率:


近日,图书馆对法文阅览室分级读物区进行全面升级,创新文献分类标识,将全部法语教材及读物做了精细化、直观性的外部标识加工,帮助读者精准快捷查找文献。

图书馆法文阅览室分级读物区是校区读者尤其法语初学者的主要文献获取区域,该区域文献借阅量大,流通率高。但在读者使用过程中,图书馆老师发现现有的分类方式难以准确高效地查找所需文献。为此图书馆经过反复研究,创新地增加了分级读物颜色标签,并补充修改检索数据,对图书进行“内”“外”双加工,使分级读物更加直观清晰,满足了读者精准快捷查找文献的需求。


1_副本.jpg


(图一:分级读物区文献系统数据更新)


2_副本.jpg


(图二:分级读物区文献外部标识加工)


本次分级读物分类升级历经书目信息整理、文献精细化阅读分类、后台数据更新、文献加工上架四个阶段,历时一个月,共加工处理法文文献440种、497册。经过此次升级,分级读物区文献根据不同词汇量及语言掌握程度被进一步细分为A1-C1五个级别,每个级别对应不同架位、对应专属颜色标签。读者在进行文献查找时,不用记录繁琐的索书号,不用逐本研究图书题名,仅通过图书书脊上不同颜色的专属标签,即可找到与自己语言水平适配的图书。


3_副本.jpg


(图三:A1入门级法文图书,书脊红色标签,对应词汇量900-1000)


4_副本.png


(图四:A2基础级法文图书,书脊黄色标签,对应词汇量2000-3000)


5_副本.jpg


(图五:B1进阶级法文图书,书脊蓝色标签,对应词汇量5000-6000)


6_副本.jpg


(图六:B2高阶级法文图书,书脊绿色标签,对应词汇量7000-8000)


7_副本.jpg


(图七:C1流利运用级法文图书,书脊紫色标签,对应词汇量10000+)


法文阅览室分级读物区的分类升级突破传统的按文献内部特征分类的习惯,切实考虑读者实际需求,节省了读者文献查找时间,提高了读者文献查找效率。图书馆将继续秉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工作作风,为读者提供资源服务。

(编辑:心一)



上一篇:苏州校区领导班子成员赴苏州周新民党建工作室 开展主题教育践学活动
下一篇:图书馆创新文献分类标识 升级法文阅览室分级读物区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