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共绘入学教育导航图 苏州校区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13-09-16       作者:文/陈玉佩 图/任伟明、任瑾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点击率:


9月10日至13日,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旨在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9月10日下午,国际学院副院长李明奎带来了入学教育活动的首场讲座,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以及苏州校区的发展历程。李明奎副院长用详实的史料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辉发展历程,并从校区简介、区位情况、建设历程、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学术科研等多个方面对苏州校区情况作了深入讲解。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图书馆的潘娅老师和独墅湖高教区图书馆的沈讷敏老师为大家带来实用的图书馆使用讲座,分别介绍了校区图书馆和独墅湖图书馆的概况,以及馆藏资源的使用指南。

9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杨伟国向全体新生讲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人生不只是读书,但读书一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杨伟国院长勉励同学们。他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学习习惯出发,鼓励大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一件事”。 “读万卷书”就是要博览中外群书,不仅要读通俗读物,也要读专业书、历史书,并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行万里路”,一方面是“行为”,以大学生、研究生的标准要求自己,一方面是“行动”,要参与学校的不同活动,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做一件事”即为怀揣一个梦想,认真踏实地做好一件事。通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一件事”,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一个拥有全球视野的“行为精英,心为平民”的人大人。

11日下午,原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龙介绍了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建设历程。科教创新区的创办理念充分体现了“政府搭台、高校办学、运作市场化、后勤城市化、管理现代化”的方针。陈龙副主任赞扬了苏州校区办学所取得的成果,并对校区的发展寄予极大期望。

随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公安分局警官姚之一为大家进行安全教育。姚之一警官以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总结了需要密切注意的典型犯罪形式,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告诫同学们遇到事件要及时向警方寻求帮助,以免拖延造成更大的损失和危险。

9月12日上午,中法学院教务部主任黄一顺、法方教务负责人慕建明向本科新生做了教学相关情况的介绍,使中法学院的本科新生对大学学习有了初步的认识和规划。

9月13日下午,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兼职教授张跃进以“把握机遇 认真学习 为实现人生理想和发挥个人价值插上腾飞翅膀”为主题,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张跃进副市长对大家来到苏州学习表示欢迎。他首先从地理、气候、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苏州的概况。接下来,他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培养理性的思维方式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会信息辨别,客观看待社会热点问题。随后,他就处事问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大家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以真诚、包容、感恩的心态处理人际关系。他指出,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要任务,作为大学生要学会深入思考,培养辩证的思维方式,掌握知识与技能。此外,张跃进教授强调了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遵守法律,注意抵制毒品,认清传销、识破诈骗伎俩。最后,张跃进副市长对苏州公安的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祝愿同学们在苏州平安、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通过一系列的入学教育讲座,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2013级新同学对于校区学习资源以及生活环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编辑:任伟明)



上一篇:中法学院合作院校举行会谈 进一步探讨合作办学相关事宜
下一篇: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被授予“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