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苏州校区组织师生赴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开展调研

时间:2023-05-23       作者:教务部      来源:教务部      点击率:


为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究打造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衔接机制,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模式,5月19日下午,苏州校区组织师生赴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参观调研,苏州校区教务部主任万静、副主任王婉秋、教务秘书赵迅和5名学生代表参与调研。

1.png

在苏州广电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融媒新闻中心创研运营部主任吕宇蓝和总编室副主任姜文翔等的带领下,苏州校区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苏州广电总台一楼大厅模型、演播室、影像长廊、全媒体指挥中心等,详细了解了新闻“策采编发”全流程,对苏州广电总台的先进技术、精密分工、高度专业化有了直观认识。

2.png



参观结束后,双方开展座谈,苏州广电传媒集团广播中心主任龚奕、融媒新闻中心编辑部记者刘洋、综合管理团支部副书记童泠鋆等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先后就传统媒体的转型与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新闻主力军的价值与担当、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必备素养、新闻从业者的职业荣誉感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分享。随后,双方就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践、合作共建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自2002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作为区域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拥有5个电视频道、8个广播频率以及报刊杂志、互联网站、移动客户端、网络电视、移动电视等全媒体传播平台。总台在节目建设方面积极推进本土战略、品牌战略和创新战略,拥有《苏州新闻》《新闻夜班车》《社会传真》等系列王牌栏目和名城苏州网、移动客户端“看苏州”和“无线苏州”等社群化、服务性平台。总台自2009年起加快发展文化产业,2011年全资组建苏州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加快产业运作,朝着“建设全国一流的城市现代传媒产业集团”的方向努力前进。


这次参观调研让我见到了许多最为前沿的传媒设备以及走在全国前沿的全媒体指挥中心等,感叹于其更迭速度之快,技术之发达以及广电对于传媒技术的重视与支持。在几位前辈的身上,我能感受到的是他们对于新闻传播的深沉爱意和激流勇进的变革勇气。他们对新形式的探索、对拥抱市场的尝试,鼓舞着身为传媒新人的我,使我坚信新传工作者身为主力军的使命与信念。

——中法学院2022级传播学专业王语晨


高度自动化的两千平演播厅、灵活抓取数据的指挥中心乃至人工智能广播小新,在光影交汇的璀璨绚烂里,在技术人员和管理者的一句句介绍里,我感知着媒体市场的话语之变、格局之变、战场之变,他们在行业环境日益艰难的当下,坚持提高采写编内容生产的核心能力、在舆论场中尝试新闻评论,以人民为中心、兼具危机感和使命感的媒体人永远在路上。

——中法学院2022级传播学专业严琰


这次参观调研让我对传统媒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但我惊叹于其专业性和规模,也对媒体传播的力量有了更深的认识。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兴起,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多样化,面对这些挑战,苏州广电总台并没有止步不前,他们积极面对,不断创新,将新技术和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有机结合,为观众提供更丰富、更有深度的内容。他们推陈出新,不断思考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思想新模式重新定义记者形象,在新媒体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中法学院2022级传播学专业王紫楠


座谈会上,老师从新能源汽车崛起对广播产业和传播方式带来的巨大冲击说起,让新一代媒体人不得不开启对传统传媒产业未来的思量。媒体矩阵不断更新,碎片化信息成为百姓接收信息的主流,官方媒体和自媒体之间的竞争激烈,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拥抱互联网,尝试新的传播方式,也需要更好地运用AI等新技术手段,通过贴近生活、现实的表达方式,积极引导和营造公正平等的舆论场。

——中法学院2022级传播学专业钱时佳


(编辑:雨欣)





上一篇:大兴调查研究丨苏州校区赴浙商银行苏州分行进行主题调研
下一篇:主题教育进行时丨苏州校区组织师生赴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开展调研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