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观影疗心——原生家庭如何影响你”心理电影系列沙龙圆满结束

时间:2022-12-08       作者:文/校区心理协会 图/张燕萍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12月4日晚,“观影疗心——原生家庭如何影响你”心理电影系列沙龙圆满结束,同学们反馈积极,好评如潮。

此次系列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由袁园和汤金松两位教师带领,面向苏州校区全体在校生开放,从10月23日至12月4日每周开展一次,共举办六次。赏析内容由心理中心精心挑选,包含《美丽人生》、《步履不停》以及《关于我妈的一切》等六部关于父亲和母亲主题的经典电影。




每周日下午四点,校区心理中心在修远楼304室的活动现场营造轻松舒适的观影环境,提前播放当晚即将分享的影片以供观看,还在现场为同学们提供了精美的茶歇。

赏析沙龙在观影后的晚上六点准时开始,带领教师首先介绍影片、导演和演员的背景,填补在观影过程中不能直接获得的空缺信息,使同学们了解影片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产生,演员在荧幕背后的人生境遇。由教师们串联整部影片的故事线,伴随徐徐展开的影片故事,从心理学视角深入浅出展示电影里的父母是如何将自己的价值观投射在孩子身上,孩子又是如何在原生家庭的影响下成长和发展,以及折射的人性和原生家庭中父亲和母亲的心理功能。沙龙现场充斥着直指人心的剖析和讲解,老师和同学妙语连珠,气氛热烈。在活动过程中,袁园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冥想、心理小游戏以及手工制作。在冥想中,同学们再次遇见了自己的内在小孩,与他/她对话,获得爱的疗愈。心理小游戏使大家体悟到情绪的变化,学会及时调整心态。




沙龙活动中,教师们和同学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在一次次的交流和分享中,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同学慢慢打破人际疆界成为朋友;在逐渐深入的探索中,同学们不仅觉察了亲子之间的互相影响,也更多去认识和发现内在的自己,学习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活动中,袁园带领同学们一起制作象征着绽放美好生命状态的蝴蝶作品,并为同学们送上祝福。


图片8.png


学生感言:

六周的“观影疗心”结束了,很舍不得,但又很期待拥有现在的未来。每一部电影都让我对亲子关系有了新的思考,并且每一次都让我感念自己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以及尊重理解我的父母。这让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很感谢袁老师和汤老师,感恩我们的相遇,这是属于我的恩典,期待下一次相遇。

——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 谢心一

心理电影沙龙是我在忙碌的生活中获得平静与思考的时间。我们在电影里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或者更小的自己,也在讨论交流中碰撞观点、相互疗愈。几场沙龙下来,我印象最深刻的概念是“觉察”。我们不仅要敏锐地感知所处的世界,也要学会觉察自己:了解情绪的来源,寻找正确的处理方式,对外界释放有益的输出,获得正向的自我反馈——在一次又一次与自己的对话中悦纳真实的自我,成为更好的自我。我出发,到世界去,又回到我,生命的圆从未停止。

非常感谢袁老师、汤老师和小助理的精心准备与付出,感谢一起参与讨论的同学们,感谢我们的相遇。

——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班 李思学

观影疗心,聊心观影。

起初报名活动的时候是有些犹豫的,觉得应该把更多时间放在学习和实习上,但是一直对电影话题很感兴趣。看到活动前期推送中的推荐电影,都是自己之前很喜欢但并没有深入了解思考其精神内涵的。很幸运参加了这次观影活动,了解电影的同时也结交了很多志趣相投的好朋友。感谢心理中心为大家搭建了这样有趣的对话平台。老师娓娓道来,深入剖析人物性格,紧密联系实际的日常生活,从电影中感悟人生。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袁老师从电影中总结出来的:“人往往不是被理性说服的,而是被感性打动的。”两位老师和助理同学又何尝不是这样,亲力亲为组织本次活动,参与活动的我们不仅被电影打动,更是被友爱的心理中心打动。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 高婧

很幸运这一次能参加这么有意义的电影沙龙。历时六周,每周日晚上的相聚从一开始的憧憬、期待,到慢慢的相熟、相知,到最后的不舍与留恋,这六周的观影活动不仅让我了解了经典电影背后的深意,也让我认识了超级酷、超有魅力的老师和一群可爱的同伴。

电影是我们了解自身、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通过这六次关于父母主题的电影分享活动,我对于亲子关系、家庭角色、个人成长等话题有了更深的思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感恩父母给予我的力量,多去感受当下的美好,用更宽容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周围的事物,让自己的心灵变得更加澄澈与豁达。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 曾子婕

六周的电影沙龙结束啦 第一次坐在教室里等活动开始时想着这六次一定要好好坚持下去,后来才发现根本不需要坚持,每次都很开心,每次都很期待。谢谢袁老师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看电影的视角,从心理学的角度让我们透过电影认识世界,认识自己;也让我明白了评价和分析电影不只有评分的高低,“没那么好”的电影也有值得看的地方。谢谢汤老师每一次的陪伴,每次讨论环节汤老师都好温柔~期待下一次活动呀。

——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班 赵馨茹

参加沙龙活动的每一晚都很有收获,六部有不同风格影片,每次都带给我新的体验。感谢老师们的分享,使我对电影的内涵及其延展出的部分理解得更深,带给了我很多新的感触和思考,和同学们的每一次交流也都让我感到温馨治愈。感谢袁老师、汤老师和助教同学的陪伴,真的舍不得说再见~也期待心理中心的下一次活动!

——2022级金融1班 付德琳

六部影片、六个故事,探讨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滋养了我内心的小孩。每周天晚上的心理沙龙都是我一周最放松、最快乐的时光。携着电影中主人公的故事去,带着自己的回忆归,无比治愈,无比温暖。期待下个学期还有这样的活动!

——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班 杨俊娴

在这六次电影旅途中,人性、亲子关系、爱、自我等等之前习焉不察的词被重新释义和建构,每一次的同伴交流与沙龙讨论都是重新认识自己和他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更懂得了电影的艺术和生命的艺术。非常感谢汤老师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策划和组织!期待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活动!

——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班 季豫婷

这次活动是一场自我心灵的疗愈,不禁让我想起“生命影响生命”这句话。我们在一个放松的空间,和老师同学们探讨一场场电影。每部电影里面都包含着一种生活方式,展示着一个人的人生。老师带领我们体会生命的相同和不同,让我们透过他人的人生经历回顾自我、思考自我、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然后疗愈自我。真的非常感谢老师让我们学会“self-parenting”,让我们认识到自己所缺的可能是什么,并尝试自我滋养并真真正正去爱自己。

——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 徐寒池


(编辑:谢心一)



上一篇:中法学院成功举办“纪念普鲁斯特逝世一百周年”文学沙龙
下一篇:“观影疗心——原生家庭如何影响你”心理电影系列沙龙圆满结束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