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中法学院成功举办“纪念普鲁斯特逝世一百周年”文学沙龙

时间:2022-12-07       作者:文/曾子轩 张诗娆 图/谢心一      来源:法语教研中心      点击率:


12月2日下午,为纪念法国著名文学家马塞尔·普鲁斯特逝世一百周年,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法国和法语国家研究院联合举办“庆祝中法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之“纪念普鲁斯特逝世100周年”主题沙龙。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教师及来自各年级的六十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沙龙由中法学院2021级法语班学生许诗悦主持。


图片1.png


文学沙龙由一段法语介绍普鲁斯特生平及故居的短片展开,让同学们对普鲁斯特这位伟大的作家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来自中法学院2022级法语班的学生邱梦娇、李梓萌用PPT为大家梳理了普鲁斯特的生平和剪影。来自中法学院2022级法语班学生陈鹤贇向大家介绍了意识流文学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

   普鲁斯特生平介绍结束后,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教师曾子轩和来自中法学院2022级法语班学生付熙宸分别用法语和中文朗读了普鲁斯特的代表作《追忆似水年华》(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卷一《在斯万家那边》(Du côté de chez Swann)中关于玛德莲娜蛋糕的著名选段。饱含感情的朗读让大家仿佛身临其境,对作品的认识也更加深入。


图片2.png


文本欣赏结束后,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从文学批评的角度解读普鲁斯特。他首先从弗洛伊德的意识层次结构理论引入,让大家对“意识流小说”这一文学体裁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随后,他指出《追忆似水年华》这部小说有两个伟大的创新之处,一是正式大量运用了无意识联想,通过主人公无限的回忆,复活了逝去的时间。这是一种元宇宙沉浸式的扩展描述,是文学超越科学发展桎梏率先提出设想的生动事例;二是普鲁斯特从味觉、嗅觉、听觉、触觉出发,创造性地将心理学通感手法运用到小说创作中。随后,冯寿农教授谈到了普鲁斯特的另一部著作《驳圣伯夫》,充分肯定了普鲁斯特在文学批评史上的建树。他认为普鲁斯特对名著的批评论点给后来的主题批评和文体批评奠定了基础,将文学重新置于批评中心的地位,对二十世纪的文学批评产生了深远影响。


图片3.png


冯寿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冯寿农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勉励同学们积极研究法国文学和哲学问题。

   本次“纪念普鲁斯特逝世100周年”主题沙龙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激发了师生的学术研究热情,活跃了校园学术氛围。


(编辑:谢心一)



上一篇:中法学院法语专业成功举办“法国骑士文化-贵族精神-绅士风度”学术讲座
下一篇:中法学院成功举办“纪念普鲁斯特逝世一百周年”文学沙龙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