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中法学院法语专业成功举办“法国骑士文化-贵族精神-绅士风度”学术讲座

时间:2022-11-23       作者:文/田雨浵      来源:法语教研中心      点击率:


11月18日,中法学院法语专业在修远楼403教室举办“法国骑士文化-贵族精神-绅士风度”学术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特聘教授、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主讲。本次讲座旨在提升法语专业同学对法国骑士文化中的贵族精神、绅士风度等理念的理解,讲述现代语境下这些理念带来的深远影响。2021级、2022级法语班同学及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21123100514.jpg


讲座开始,冯寿农从欧洲史及法国史前史角度讲解中世纪封建制度形成的时代产物——骑士文化,并指出封建制是缺乏强有力的统治者造就的一种新的土地占有形式和政治制度,封建上下级实际是一种义务关系和契约关系。随后,他从骑士礼节、社会角色、骑士任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骑士制度,通过列举文学案例指出骑士们渴望永恒的精神之爱,向往遥不可及的贵妇人,并为她们的名誉和尊严而战,为骑士文化增加浪漫的一笔,体现了对女性的尊重。

冯寿农指出,1789年法国资产阶革命推翻了贵族阶级,在新的时代出现一批批优秀的知识分子如伏尔泰、卢梭、雨果、左拉、萨特和福柯等,他们伸张正义和扶助弱者、弘扬自由的批判精神、尊重捍卫人权以及承担社会责任,这些新知识分子重建的新时代“贵族精神”,即“公民精神”。他结合法国时代背景讲述了当代“贵族精神”的本质,指出其三个重要支柱:文化的教养、社会的担当和独立的意志,当“精神的贵族”。

冯寿农还讲解了法国式的绅士风度(La galanterie),指出“骑士”象征着理想主义、乐观主义和冒险精神,还有带有勇敢和殷勤。他鼓励法语学生吸取法国文化的菁华,懂得外交礼仪,做到儒雅谦恭,彬彬有礼,尊重女性,蔑视一切向“钱”看齐的自私自利思想,铲除“群氓”的民族劣根性,还要注意修养,把自已锻炼成为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

本次讲座通过讲解骑士精神的产生的时代背景与内涵变迁,使法语专业的同学们有机会体悟现代“贵族精神”的本质,接受法国文化正能量的潜移默化的熏陶,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21123100519.jpg


(编辑:谢心一)



上一篇:“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七讲 曹林娣苏州园林的文化魅力
下一篇:中法学院法语专业成功举办“法国骑士文化-贵族精神-绅士风度”学术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