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一讲:品姑苏文韵,赏评弹妙音

时间:2022-10-05       作者:文/邢天童      来源:教务部      点击率:


9月29日,苏州校区“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第一讲邀请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袁小良先生来到人大江南的校园,为学子们带来“中国最美的声音——苏州评弹”讲座活动。由国际学院副教授王友华主持。


图片2.png


讲座开始,袁先生首先介绍了苏州的历史变迁、饮食风味和特色景观,又从审美意趣、吴侬软语的语音语调、文化内涵等角度与其他地区进行了对比,展现了一个古韵悠长、精巧细致的烟雨姑苏形象。随后,袁先生系统阐释了苏州评弹的历史传承、表演风格及特征,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与评弹的缘分,带领大家欣赏了其早期作品并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评弹表演。

讲座结束,袁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通过本次讲座活动,同学们表示不仅增进了对传统吴地文化的了解,更多的是体会到弘扬传统文化的历史担当。

袁小良,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文化委主任;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州评弹研究室主任;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江苏开放大学兼职教授。曾获第八届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表演奖”;文化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奖;第二届巴黎中国曲艺节第一名“卢浮金奖”;第一、二、三届中国评弹艺术节“表演金奖”并均名列前三甲;江浙沪青年评弹大奖赛“金奖”第一名;江浙沪中青年评弹精英大赛“金奖”第一名;“最受观众欢迎的弹词演员”奖等。


(编辑:心一)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中欧欧洲法项目”第八批学员在法语DELF B2考试中斩获佳绩
下一篇:“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一讲:品姑苏文韵,赏评弹妙音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