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记录人大江南学子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样子

时间:2022-05-05       作者:文/图 张昕乐      来源:学生记者团      点击率: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学生记者团的首任团长,我将争做宣传工作的青年主力军,记录人大江南学子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样子,展现人大学子作为强国一代的风采。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人大江南学子的自觉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宣传思想工作与党同生同行。青年人组成的宣传队伍,在党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青年运动的起点,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国青年先进分子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1921年,一群年均28岁的青年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一批批中国青年在救国路上唤醒民众、动员抗争;在兴国路上号召群众,投身建设;在富国路上吹响号角,呼唤前进;在强国路上挥舞旗帜,勇攀高峰。纵观古今,是与我们一样正值青春的青年人在实现民族觉醒、民族独立、民族崛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燃烧着自己的青春。

2021年10月17日,在建党百年之际,校区第一届学生记者团正式成立。成立以来,我们始终把记录校区发展成绩,反应学生心声作为记者团的职责使命。我们曾经采访苏州校区党史授课教师,记录党史教育培训课程建设情况;我们也曾来到党史知识竞赛决赛现场,拍下学子们答题的精彩瞬间。一篇篇文稿写出一段段佳话,一张张照片捕捉一幕幕感动。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故事在人大江南广泛流传,促进听党话、跟党走,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不忘百年初心使命成为人大江南学子的自觉追求。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成为人大江南学子的自觉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中国青年活跃在世界舞台,肩负着向世界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使命。苏州校区作为我校国际化的重要窗口,是青年人培养国际视野,胸怀世界格局的沃土。中法学院学生要成为以轻盈姿态自由行走于中西方两个平台的高端人才,因此,学生记者团也必将承担起促进中法青年交流,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人大青年风采的责任。

一年来,苏州校区学生记者团把展现中华文化魅力,让世界读懂中国当做自己的职责使命。为迎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世界汉学大会,我们制作大会闭幕式视频《Bonjour!汉学》,邀请世界友人在人大江南之畔共同探索汉学之新义,领略中华之魅力,更好地读懂泱泱华夏,赫赫文明。为汲取国际化沃土中的思想养分,在文化碰撞中传播中国声音,我们参与策划苏州校区首届教室装饰大赛,号召人大江南学子运能工巧思,探中法文蕴。当“人大红”遇见“博爱红”;当“烟雨江南”邂逅“日光之城”;当“中国巨龙”携手“高卢雄鸡”,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之中,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图景向世界徐徐展开。

4cfd4a8a9cdedda938f17fd56027db4.png

(图为学生记者制作的第七届世界汉学大会闭幕式视频《Bonjour!汉学》)

讲好中国青年的故事,让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成为人大江南学子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学校提出要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这是对人大学子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苏州校区学子的成长成才目标。

记录人大江南学子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样子,让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成为人大江南学子的自觉行动,是我们校区学生记者团的追求。在苏州校区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之际,我们制作了校区第一部校园vlog《人大中法的一天》,描绘人大学子在中法双城相望、并肩前行的故事,展现了人大人“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青春面貌。在中法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创办了“湖畔思语”专栏,分享校区师生的爱校之情、报国之志,展现了人大青年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青春形象。“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仅仅是嘹亮口号,更是铮铮誓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大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留下了奋力奔跑的模样。

0a8ec821e22d6edc7d7f248eb9a649f.png

(图为学生记者团制作的苏州校区首部校园vlog《人大中法的一天》)

今年是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也是中法学院及苏州校区成立1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人大青年学子,作为党旗引导下的青年学生记者,我们会牢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端正的态度与党同行,用真诚的话语为国发声,用传神的笔墨记录青春模样,在乐湖湖畔唱响人大江南的青春赞歌!


(编辑:陈文妍)



上一篇:2022年图书馆线上阅读马拉松春季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记录人大江南学子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样子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