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2022年图书馆线上阅读马拉松春季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04-25       作者:文/图 郭婷婷      来源:图书馆      点击率:


4月22日,苏州校区图书馆线上阅读马拉松春季赛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近30位志同道合的阅读者,于天南海北,齐聚腾讯会议室,共享阅读盛宴。

本届阅读马拉松活动由图书馆秦焦策划组织,郭婷婷协助开展。活动开始前,两位老师分别于两组会议室简述了活动规则:六小时内完成指定参赛用书的阅读及测试,并根据阅读速度及答题质量,评选出本届比赛的优胜奖。

9198e6693889706e2d63e451c695ad3.png

(图一:阅读马拉松比赛一组会议室)

(图二:阅读马拉松比赛二组会议室)

经过多次筛选,秦焦为比赛精心准备了A、B两套参赛书目,采用盲盒形式供选手抽取,并提供PDF格式和Kindle电子书格式。两本书皆出版于2021年,一本是作家余华时隔八年的全新长篇小说《文城》,讲述了南方小镇上各色人物的爱恨悲欢,颠沛起伏的人生故事牵引出军阀混战、匪祸泛滥的时代之殇,铺开一幅荡气回肠的时代画卷;另一本是旅行文学作家刘子超的出发之作《午夜降临前抵达》,作为旅行游记,该书重塑了旅行文学的意义,在路上确认自我。

d05f44f85677a2dc169c3ecb9d5e900.png

(图三:比赛书目《文城》 )

8eb2d6f15c788cb2258097281fc24d5.png

(图四:比赛书目《午夜降临前抵达》 )

当日九时整,参赛书目准时发布,阅读马拉松正式开跑。参赛选手全情投入,展现了强大的阅读速度。随着时间推移,陆续有选手完成17万字的阅读,提交完赛测试答卷。综合参赛选手的完赛时间及答题质量,最终张颢喆等三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本届阅读马拉松优胜奖。

(图五: 2022年阅读马拉松线上赛优胜者名单 )

阅读马拉松是个人专注力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但成绩并非阅读者参与其中的唯一目的,阅读长跑带来的酣畅与思考更加弥足珍贵。比赛中,参赛者都留下了深情且深刻的阅读答卷。

参赛选手张羽云说:“文城”是林祥福一生都在寻找的地方,是她的女儿林百家的母亲所说的故乡,可是尽管倾其一生,他还是没有找到这个虚无缥缈的地方,他却把一生都献给了异乡。我想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这么一个文城,它可能是一个美丽的梦,可能是人性美好的象征。也许是一个一辈子都无法到达的地方,但是他却能够让我们有信念一生追逐,一生寻找,这是生的信念,也是生的遗憾,也会不断地流传下去。参赛选手刘子瑶在读完《午夜降临前抵达》后感叹:“真正的旅行绝不仅是见证美妙的奇观,同样应该见证沉闷与苦难”。也许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无时无刻不在忍受沉闷和遭受苦难,但正因为旅行可以让我们遇到各色各样的人,见到不同的生活方式,从一种程度来讲这也是摆脱沉闷面对苦难的方法。这种方法绝不是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对他人的同情上,而是接纳自我,接纳别人,进而接纳整个世界,内心也因此而辽阔。

不能远行的日子,一部长篇小说,一部文学游记,用不同的讲述,引领阅读者探寻人生的旅程,思考人生的意义,观看世界的丰盈,抵达内心的辽阔。这些引领正是举办阅读马拉松活动的意义所在。此项阅读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年,越来越受到读者欢迎。活动结束后,图书馆收到了多位参赛者的积极反馈。这是对阅读马拉松活动的巨大肯定,也必将激励图书馆继续办好走心的阅读活动,为校园阅读文化建设注入活力。

(图六: 读者反馈 )

(图七: 读者反馈 )

阅读马拉松活动落下帷幕,但图书馆的读者活动会继续与读者云端相约。同时,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文献资源推广、读者服务将一直在线。聚焦信息素养教育,图书馆开展了在线培训、数据库精选介绍、信息素养微视频、网络信息检索讲座精选推介;聚焦文献资源推广,图书馆开展了各类线上书展、专题书展、你荐书我买单、电子图书推介。聚焦读者服务,图书馆读者服务月如期开展,持续为读者提供文献传递、电子书获取等服务,充分发挥了图书馆作为文献资源中心的文献保障作用及文化育人功能。


(编辑:陈文妍)




上一篇:苏州校区胡德宝副教授获202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本科课外教学优秀奖”
下一篇:记录人大江南学子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样子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