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一讲 叶正亭漫谈吴地文化ABC

时间:2020-10-17       作者:文/图 赵讯      来源:教务部      点击率:


10月15日,苏州校区“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第一讲邀请苏州大学兼职教授叶正亭作题为“吴地文化ABC”的讲座活动,讲座由国际学院副教授王友华主持。

1.jpg

为助力苏州校区图书馆“名师文库”藏书计划,叶正亭向苏州校区捐赠了多部著作,帮助师生近距离了解苏州历史文化,感受吴地文化魅力。

讲座中,叶正亭以《平江图》为引介绍了古城苏州的面貌,并分享了许多苏州地名背后蕴含的历史故事。他通过朗读《2005年苏州获CCTV“活力城市”的颁奖词》,展现了吴地文化古韵今风的魅力。最后,叶正亭又谈及古城苏州现今的文化看点,以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了太湖石、苏州园林、双面刺绣等文化要素。

互动交流环节,叶正亭对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叶正亭,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苏州大学兼职教授。苏州市政协原文史委主任,历任苏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苏州电视台台长、苏州广电总台副台长、苏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已出版《姑苏一叶》《苏州诱惑》《吃在苏州》《绿肥红瘦》《口述苏州》《苏州手册》等二十部专著,以散文、报告文学为主,获多项大奖,新闻作品《老台胞寻女奇遇记》获首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广播剧《草莓》获中国广播剧一等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近十年,他专注于研究与传播“吴文化、苏州地情” “街巷文化” “四季风俗” “园林文化” “美食文化” “历史人物”等六个主题的吴地文化。


(编辑:何纯洁)



上一篇:中法学院举办《如何学好法语》名师讲座
下一篇:“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二讲 曹林娣畅谈苏州园林的魅力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