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第八讲 唐铭华先生畅谈吴门画派

时间:2013-11-26       作者:文/杨伊璐       来源:教学二部      点击率:


11月22日下午,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系列讲座第八讲在修远楼119教室开讲,由唐铭华先生担任主讲,他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吴门画派之唐伯虎”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唐铭华老师首先抛出问题——谁画了中国第一幅人物画,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接着,他从吴门画派的起源谈起,阐述了吴门画派产生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自然、物质等多方面原因。
随后,唐铭华老师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如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等,并着重对唐伯虎画作及其特点作了介绍。他谈到,作为吴门画派的杰出代表之一,唐伯虎擅长画山水画、人物画,尤其是其山水画作有很多独到之处,又被称为“三绝画”,它让人们在享受美的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最后,唐铭华老师用三句话总结了唐伯虎的一生:坎坷曲折的人生经历、非凡卓越的艺术造诣及风流倜傥的感情生活。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唐铭华,原苏州市平江区统战部部长、文化和体育局局长。现任姑苏区平江机关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苏州市金阊老年大学明史讲师、苏州市平江老年大学清史讲师。

(编辑:刘坤)



上一篇: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第七讲 邢伟中讲解苏州传统工艺美术
下一篇: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第九讲 倪振人解读当代吴门画派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