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苏州校区举办“法国的语言政策与法语的变化”学术讲座

时间:2022-10-17       作者:文/图 贾美玉      来源:法语教研中心      点击率:


10月14日晚,苏州校区举办庆祝中法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第五场学术讲座,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德明作题为“法国的语言政策与法语的变化”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主持。来自中法学院及兄弟院校的130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参与此次活动。

图片1.png

曹德明教授指出,法国通过立法干预语言的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从确立法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地位到对语言的使用提供规范,政府当局始终不遗余力,使法语成了最讲究规范的语言,并且法语的规范并未因此而中断其演变进程。由于客观世界在不断变化,人们用语言进行交际的内容也在不断变换,因此描述世界的语言发生变化是必然的和绝对的。语言的规范则永远是相对的,由于社会生活的多样性,语言在不同时期会不可避免地形成各种语言变体,所以需要修正语言规范以适应时代的发展规律。

在讲座提问环节,曹德明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对参会师生提出的法国语言政策的成功对中国的启示、法语职业名词的阴性化、对外汉语教学策略等问题给予了精彩独到的解答。曹德明教授的讲座内容极富启发性,聆听讲座的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本次讲座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对词汇学的兴趣和对法国语言政策的关注,为中法学院师生学习法语和开展区域国别研究打开了新思路。

曹德明教授简介:上海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国务院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教育部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评估中心本科评估专家等职。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高等学校法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交际法语教程》《法语综合教程》(第一、二册)等,牵头研制国家标准《普通高中法语课程标准》《高等学校本科法语专业教学指南》。科研及教学成果多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990年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奖“青年教师奖”,1996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7年获上海市教学名师奖,2015年获法国政府教育与学术金棕榈最高级别统帅勋章。


(编辑:心一)



上一篇:苏州校区召开2022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导师座谈会暨集体备课会
下一篇:苏州校区举办“法国的语言政策与法语的变化”学术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