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人文社科前沿”第五讲 保建云教授谈“新冠大萧条周期、大国博弈前景与世界经济数字化重构”

时间:2020-11-09       作者:文/谷明睿 图/郭诗琦      来源:教务部      点击率:


11月7日,苏州校区“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保建云教授为师生作题为“新冠大萧条周期、大国博弈前景与世界经济数字化重构——新分布主义及分布学派的理论解释”的报告。

讲座中,保建云教授从“新冠大萧条周期多长”“大国博弈前景如何”“世界经济数字化如何”“世界秩序演化之方向”“中国发展战略及谋划”五个问题入手,结合近期美国大选的热点新闻,给大家分析了近期国际形势以及可能产生的影响。面对目前的大国博弈关系,他认为大国之间新兴技术的合作不会以某个政治人物的某种观点而结束,合作才是主流。

2.jpg

同时,保建云教授还结合数据分析了当下各国的疫情状况,讲述了当前背景下世界经济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数字化的重构,向大家阐述了未来世界秩序可能演变的方向。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增强知识储备,提高自身实力,成为更有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保建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中国人民大学明德青年项目学者。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经济学系Erasmus Mundus访问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科学系访问学者、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全球政治学研究生院兼职博士生合作指导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及鉴定专家、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社科基金会评专家。独立主持科研课题12项,出版学术著作10部(独著7部,第1作者合著3部),公平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50余篇(独著126篇)。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第11届),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第4、5届)。多家中英文学术刊物、国际出版机构与知名大学的匿名审稿人。


(编辑:何纯洁)



上一篇:“人文社科前沿”第四讲 刘晓梅教授阐述市场营销核心理念
下一篇:中法学院举行纪念戴高乐将军逝世50周年学术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