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苏州校区联队在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五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中荣获金奖

时间:2021-12-06       作者:文/图 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12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五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决赛在明德堂圆满落幕。来自32个学院(书院)的22支代表队(联队)参加比赛。校党委书记张东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杜鹏,副校长顾涛,副校长王轶,副校长胡百精出席活动。

承载校区师生希冀,顾全疫情防控大局。本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由91名本科生、24名研究生、5名教职工组成的苏州校区联队远程连线校本部,以录制视频方式线上参赛,一曲《在太行山上》跨越千里,唱响明德,荣获本届合唱音乐节金奖和团队合作奖,充分彰显校区师生不惧困难、共克时艰、拼搏奋进的精神气概。

图片 12.png

(同学们在苏州校区的精彩表演)

此次苏州校区联队成为中国人民大学“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历史上首次以视频形式参赛的队伍。疫情虽困住了师生的脚步,但减不了师生积极进取的热情。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校区师生始终怀着满腔热情,夜以继日排练,精益求精备赛,以歌声献礼建党百年,唱出奋进新时代、共铸新辉煌的美好展望,歌声激励着校区广大师生发扬“一二·九”精神,厚植人大根脉,涵养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奋进时代前列。

1jpg.jpg


图片 20.png


图片 13.png

(赛前同学们调整状态准备上台)

赛前,苏州校区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东亚音乐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学院副教授王友华担任总指导,经过宣传动员、试音选优、专业训练等环节,选拔出中法学院、国际学院共115名学生与朱凤余、窦晓丽、杨纯、袁倩雯、金红玉5名教职工,组成苏州联队。在王友华的悉心指导下,合唱团参赛曲目的演绎水平不断提高,同学们的参赛信心不断增强。联队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紧张备战,积极协调多年级时间安排,创新加强各声部训练模式,以求呈现完美合唱舞台效果、传承校区青年炽热声音。

图片 1.png

(王友华老师亲切为同学们指导)

11月12日,校区联队于图书馆门前录制《陕北公学校歌》演唱视频。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一同看望合唱团师生。

黎玖高在勉励师生时指出,“一二·九”合唱音乐节的举办既是为了铭记民族阵痛的一瞬,也是为了赓续当下青年敢于斗争的精神,希望联队成员扎实排练,不辱使命,在全校各学院师生面前充分展示人大江南的学子风采,在享受比赛乐趣的同时追忆历史,不负韶华,赛出风采,秉先辈志。

图片 14.png


图片 15.png

(《陕北公学校歌》录制)

12月4日,苏州校区联队师生来到图书馆报告厅,各自调整到最佳状态迎接决赛,师生团结一致,顺利录制了参赛视频。在校区精心筹备搭建的舞台上,合唱团师生同样宛如置身现场,感受令人紧张、热血涌动的比赛激情。黎玖高、方蔚玮、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靳兴初,以及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到现场为师生们加油打气。

方蔚玮对王友华老师的悉心指导及学生事务部老师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师生们无法赴京现场参赛,但苏州校区和校本部的老师和参赛队伍始终关注、支持着大家,希望大家在比赛中能充分展示出一个多月来辛苦付出的努力成果,展现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b7b9ca8416c41b6a46c8ca4af20b04d.jpg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赛前问候合唱团成员)

图片 19.png

(苏州校区领导老师和班主任一同在台下观看视频录制)

5e034376de2f4e20bf5de5299f1e17aa.jpg

(钢琴伴奏-黄暄淇)

27ac59f6004549c1bd0b34b57d7216fd.jpg

(指挥-张中泉)

12月5日下午,“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序幕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正式拉开,苏州校区联队作为A组第一支队伍出场,气势磅礴的歌声再次唱响明德。师生们在苏州,与北京校区师生合力书写“一二·九”振奋人心的新篇章。

图片 17.png

(比赛结束后苏州校区联队在苏州校区合影留念)

赛后,2020级合唱团团长张锦汇激动地说:“‘一二·九’合唱音乐节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合唱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热血和感动,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和排练,途中有很多的艰辛,有笑点也有泪点,当在录制现场唱毕最后的高音,余音回荡在报告厅里,大家的眼眶都湿润了,大概这就是‘一二·九’的精髓所在,这就是合唱的力量。去完成一件热爱的事就永远也不会觉得累,合唱、音乐,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0级艺术团团长王芳感慨道:“第一次作为领队参与‘一二·九’,有紧张、有激动、有繁忙、有疲惫,但更多的,是看到同学们精彩演唱的喜悦与欣慰。虽然今年因为疫情没能带领大家去到本部参赛,但是看到了大家在短暂的失落遗憾过后,依旧充满斗志,夜以继日地在报告厅排练,我感到之前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有了回报。无数的DDL、开不完的领队会、无数要上交的表格……在大家唱响《在太行山上》时,我感受到的,是无比的自豪与骄傲。我相信,‘一二·九’会成为我大学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回忆。感谢每一个参与的老师与同学,感谢‘一二·九’。”

正值党的百年华诞,苏州校区联队以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姿态高歌,在学校第三十五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的舞台上以歌抒志,以声传情,向党献礼,谱写新时代的奋斗华章。


(编辑:黄涵艺)



上一篇:苏州校区2021年基层团支部书记述职大会暨第一期班团骨干训练营结业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篇:苏州校区联队在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五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中荣获金奖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