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学党史·读家书·话温情︱记苏州校区 “第一封家书”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1-12-15       作者:文/张婉琪 滕杰 各基层团支部 图/张婉琪 各基层团支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一笔一划皆情义,一字一句皆牵挂。

家书一封意万重。那些或激昂、或温和的字眼,让隔着重重岁月的家国人事逐渐清晰有力,和蔼可亲,让蕴于胸中丘壑的赤子之心一改含蓄内敛,尽抒热忱。


唯以家国志,泣慰故人情

在聚少离多的岁月里,家书,记载着另一种形式的相濡以沫,定格了革命年代的深情绵长。

1946年,吴玉章校长接到妻子游丙莲病故的消息,悲恸万分,怀着对亡妻的亏欠和愧疚,写下这封无法寄达的家书《哭吾妻游丙莲》。

图片3.jpg

苏州校区艺术团话剧团原创话剧《师者》中饰演的吴玉章和游丙莲

“我哭丙莲,我哭你是时代的牺牲品,我们结婚五十年,我离开你就有四十四年。家中小儿女啼饥号寒,专赖你苦撑苦挣,虽然无米无盐,还要煮水烹茶,使炊烟不断,以免玷辱家门。

亲爱的丙莲,我们永别了,我不敢哭,我不能哭,我不愿哭,因为我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牺牲的太多了,哭不能了事,哭无益于事,我何敢以儿女私情,松懈我救国救民的神圣责任。丙莲安息吧!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广大的人民,以慰你在天之灵。”

——《哭吾妻游丙莲》(节选)


吾辈当自勉,砥砺复前行

回望过去,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光辉历程催人奋进。立足当下,新时代青年勇担使命,崭新征程继往开来。

自2021年11月“第一封家书”主题团日活动启动以来,国际学院、中法学院12个新生支部、417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组织开展红色家书学习和实地参访研学等系列活动,在峥嵘岁月中感悟革命精神,涵养家国情怀。

2021级汉教硕士1班支部组织成员手写一封家书

2021级汉教硕士2班支部开展“家书文化”主题团日活动

2021级金融4班支部组织成员参观校区陈列室


情出肺腑处,意存纸墨间

在车马邮件慢的年代,家书,承载着至亲间不为人知的含蓄温存。在信息化快节奏的今天,家书,是郑重其事的浪漫,是人间烟火的艺术。

人大江南学子执笔写“心”,向父母、亲友传递内心最动人的瞬间。12月1日,共有94封承载着记忆与牵挂的家书,从独墅湖畔寄往天南海北。

2021级新生支部中征集“第一封家书”94封


片言只语,万丈汹涌。山高水长,见字如唔。

父亲,思念让我感到心碎,我真想流泪,向你哭诉这两年的心酸与无助,遭他人戏谑时的悲愤,以及青春的开端上,所完成的自戗和戗人的爱,它们应该绝版。父亲,我就在你身边伏跪着,与你舐犊共宴,这一生一死的相遇,虽不能执手,却也已相看泪眼了。我的父亲,我的知己的父亲,不要念我。生者得以安静,逝者得以安息,我们都该知足了。从此以后,你自该看破人身本自虚无,剔除骨肉还给天父地母,恢复己身为一介逍遥赤子,我也应举足,从天伦的窗格破出,将未掘的才能都开采,丰盈自己的力量,去为你供养如许苍生。

——中法学院2021级金融1班团支部 艾珂

一直以来,你们教育我踏实做人、尊重规则、尊重他人、与人为善,身体力行地向我示范着。能做你们的孩子,我觉得特别幸运,特别幸福。受到你们的影响,我在大三也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越发体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真谛,就是一个人一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是享乐和索取。所谓奉献,就是以己度人,在实际行动中提供对他人的帮助。我也希望这种价值取向能逐渐融合到我的就业取向、人生观之中,并用一生践行。

——国际学院2021级汉教硕士1班团支部 张文馨

那年,你十八岁,背上行囊,要到高等学府,求学求知,妈妈牵挂依旧,但你素来乖巧懂事,从不给妈妈惹事惹非,妈妈欣慰。

今天,你再次背上行囊求学远方,妈妈依旧牵挂,牵挂你冷暖,牵挂你饥寒,牵挂你师友人际,无论走多远长多大,你都是妈妈一生的牵挂。

妈妈但愿你胸中有丘壑,立马镇山河,妈妈更祈愿你得良师遇益友。

闺女,你已长大,妈妈现在只嘱咐一句:“与人为善”,妈妈在家等你学成归来。

——国际学院2021级汉教硕士1班团支部 0108

闺女,成长其实是一个逐渐学会放弃的过程。老爸年轻的时候,也是整天必须要这样、必须要那样;现在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万事皆可放弃。这不是玩世不恭,而是情绪稳定的秘诀。你要学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不因别人的冒犯而动怒,不因别人的恭维而轻浮,不因别人的揣度而自证,不因别人的刺探而暴露。要不动声色地养精蓄锐,最大程度地争取不被人为因素干扰的自由,唯如此,你才会健康,才会从容,才会做事一心一意不留遗憾。

——国际学院2020级汉教硕士1班团支部 绿蒂

家书纸短,家国情长。流露于笔尖的,是道不尽、说不完的真情。怀揣初心与感动出发,人大江南学子的青春故事,仍等你提笔续写。


(编辑:包宇轩)




上一篇:苏州校区联队在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五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中荣获金奖
下一篇:学党史·读家书·话温情︱记苏州校区 “第一封家书”主题团日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