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苏州校区举办法国文学与绘画艺术讲座

时间:2023-04-24       作者:文/文琳      来源:法语教研中心      点击率:


自学校党委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苏州校区积极回应师生诉求,精心策划学术活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于4月19日晚在修远楼104教室举办中法学院第二届“法语活动月”首场学术活动,邀请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海清教授作题为《法国文学与绘画艺术:对话与融合》的讲座。讲座由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主持,教研中心全体教师和校区学生共40余人现场参加。


图片2.png


讲座围绕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和自然主义文学与绘画艺术的美学交汇展开。刘海清通过对文字和画作的细致对比,将文学作品的感性与绘画艺术的美感共鸣娓娓道来。她表示,以感性激情为表达主体的浪漫主义在历史、风景等题材创作上与德拉克洛瓦、科罗等艺术家的画作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通过不同载体共同歌颂自由平等,表达以自我为主体的情感诉求和道德反思。现实主义作家于客观中激发诗性色彩的审美意识,这与库尔贝、米勒等风景大师的客观再现表达手法有异曲同工之妙。福楼拜的小说、莫泊桑的印象主义视角将印象派绘画的现代性与印象美学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自然主义文学以其个性风格与印象派的绘画理念交融。左拉的真实感与印象派画家的再现风致相互辉映,将真实的现实世界通过视觉感知的方式生动地表现出来。


图片3.png


刘海清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深入解析了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她提到,绘画、摄影等视觉艺术大量渗透和融合进叙述者的直觉记忆中,作者在用文字追寻时光的同时,将往昔岁月和美术图像重叠在一起,通过颇有文学和艺术底蕴的人物塑造实现了文学和艺术的不朽。

在讲座提问环节,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刘海清结合自身研究心得,对法国文学、艺术的特性给出了独特诠释,并耐心讲解了当代文学中艺术和文学融合的新变化。

讲座内容极富启发性,极大地激发了苏州校区师生对法国文学和绘画艺术的关注,为师生学习法语和开展法国文化研究打开了新思路,聆听讲座的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

刘海清教授简介: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法国文学、比较美学。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校级课题,出版《法国文学与绘画美学:对话与融合》等专著,并在《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当代外国文学》、《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目前担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法语言文化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编辑:谢心一)



上一篇:苏州校区举办第8期学术午餐会
下一篇:苏州校区举办法国文学与绘画艺术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