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苏州校区举办第8期学术午餐会

时间:2023-04-18       作者:文/王昊 图/齐颖欣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点击率:


4月13日中午,苏州校区第8期学术午餐会在修远楼303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领导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健敏以“写在大地上与发到国际上——学术研究的进路与出路”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苏州校区师生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国际事务部主任兼科研与研究生部执行主任王红丽主持。

2.jpg

孙健敏表示,“学术研究”不同于“论文发表”,他将“学术研究”比作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过程,将论文发表比作产品营销过程。他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经历与体会,认为我们的理论研究在基础性、系统性、综合性方面仍显不足,管理科学理论源头和研究范式缺乏创新,有些国外理论无法很好地应用于中国问题,难以解决中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等。由此,他提出,科学研究应该务实,扎根大地,多做继承式创新工作。

孙健敏还结合大量的实证研究重点分析说明了学术研究的进路在于重新验证国外的研究发现,在于研究国人的重要、特有现象,在于修正或创立概念与理论,改变旧方法与设计新方法等。他强调,在学术研究中应多做调查研究,用事实说话,在写实和白描的基础上创立概念并形成理论;应多关注内部机理,用逻辑推论、实验研究、认知神经科学的技术揭示内在机制;应多关注期刊的专辑征文,做到内深外延。

1.jpg

孙健敏表示,学术研究建立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之上,他期望与会师生努力培养自己提出问题、发现空白并填补空白的能力,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竭力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与逻辑能力。他勉励同学们要锻炼好口头和笔头两个能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孙健敏就大家提出的如何平衡学术研究中“务实”和“创新”的关系、如何认知学术研究中理论的价值等问题做出了细致的分析回答。

3.png

王红丽表示,孙健敏的分享深入浅出,充满激情与活力,他用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阐释了学术研究的进路与出路,立足中国与面向世界,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活动结束后,部分师生与孙健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术午餐会为校区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师生科研能力的提升。


(编辑:雨欣)




上一篇:中法学子获得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一等奖
下一篇:苏州校区举办第8期学术午餐会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