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苏州校区举办“法国文学批评观念的嬗变”学术讲座

时间:2022-06-01       作者:晏梦捷      来源:法语教研中心      点击率:


5月30日晚,苏州校区举办庆祝中法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首场讲座,邀请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作题为“法国文学批评观念的嬗变”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主持,来自中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及全国各高校的百余名师生齐聚云端收看。

be87de367311de155e5d0e3c56bdd6e.jpg

冯寿农教授以“法国文学批评观念的嬗变”为题,结合自己潜心十余年研究的心血之作《法国文学批评史》,阐释了法国文学批评的历史、流派和发展历程,强调了法国文学批评理论对历史、文学、语言学甚至哲学研究的重要参考价值。在讲座中,冯寿农教授首先介绍了法国文学批评的诞生和法语“批评”一词的词源;随后具体而细微地梳理了法国文学批评历史的三大阶段,即判断性批评、鉴赏性批评和诠释性批评各自的缘起发展、具体内容、基本特征、表现形式和代表人物;最后对三类批评间的演变过程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当代法国文学批评的重点关注领域和方法论。

在讲座提问环节,冯寿农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译介经验和文学批评实践的生动案例,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师生就莫迪亚诺小说《暗店街》中的全息结构理论研究、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的解读、美学阐释批评发展、研究对象和方法论选择等问题予以精彩解答。整场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提问环节精彩纷呈、反响热烈,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为庆祝中法学院成立十周年,法语教研中心将举办一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法语学术名家担任主讲嘉宾,与师生开展学术交流,持续提升师生科研能力,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冯寿农教授简介: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内备受尊敬的资深学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开始研究后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莫迪亚诺,是中国莫氏研究的先行者。冯寿农教授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曾出版专译著、词典20多部,发表论文70多篇,主持国家、省部及欧盟研究课题10项。其2019年出版的著作《法国文学批评史》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研究空白,于2022年获得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因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冯寿农教授多次荣获福建省、北京市、苏州市、厦门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奖励和表彰。

2012年以来,冯寿农教授受聘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特聘教授、法语教研中心主任、法语专业责任教授,牵头组建中法学院法语教学团队。经过十年发展,目前法语教研中心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法语教学基地,为中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郑真)



上一篇:苏州校区举办2022年第1期学术午餐会
下一篇:苏州校区举办“法国文学批评观念的嬗变”学术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